瑞安市莘塍第七小学
 
校园新闻
当前位置:首页
>校园新闻>校园新闻
 
享多彩语文 育核心素养——记2023学年第一学期“语文节”系列活动

出 处

 

浏览量

 

录入人

 

录入时间

 

为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热情,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,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,11月到12月份莘塍第七小学举行了“享多彩语文·以核心素养”的语文节活动”。本次活动结合各年级的学情特点,分别开展了素养作业展示、拼音过关、查字典大、阅读过关考核等系列活动。

一、素养作业展示。

一学期一次的素养作业展示揭开了“语文节”的序幕。在“双减”政策的指引下,各年级各班设计了具有各自班级特色的语文创新实践作业,低段设计的“立体识字报”巧妙有趣;中段的连环画本、故事手抄报,让人惊叹;高段的围绕同一本书设计的阅读海报、思维导图、读书札等,精彩精彩纷呈,让孩子们驻足留连。

二、拼音过关

汉语拼音是语文学习的基础,是开启识字阅读的敲门砖,为了检测一年级孩子们对汉语拼音的掌握情况,促进他们的学习和应用,更好地开展查缺补漏工作,该校开展了汉语拼音过关活动。一年级的孩子面对挑战,他们眼中有好奇,有紧张,更多的是跃跃欲试的激动。

本次过关不仅全体语文老师参与,而且聘请了30位小考官,经过专门的培训选拔,一个个小考官持“证”上岗,考官的耐心、细致的倾听,给予孩子们最大的鼓励,让每一个孩子成为那天最闪亮的星。

  三、查字典大比拼

有人形象地称字典为不说话的老师,学会查字典给阅读插上翅膀。的确,查字典是学习语文文字不可或缺的一种助力,为了促进学生的快速准确的使用字典工具书,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,提高学习效率,该校在二年级阶段举行了查字典比赛。

比赛开始了,现场的气氛紧张起来。瞧,一位位小选手翻动着字典,专心致志,埋头查找,不敢有一丝马虎。他们屏气凝神,稚嫩的小手快速地翻阅,最终找到相应的汉字,成就感溢满了脸庞。宁静的教室中,“唰唰唰”的翻页声和“沙沙沙”的写字声交织在一起,形成了此时此刻最动听的乐曲。  

四、阅读过关考核

本学期的阅读过关工作,贯穿整个学期,从开学初考研组布置各年级根据课本确定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,并且结合《1+X联读》开启阅读的序幕。

首先做到必读书目每班每人人手一份。选读书目有各年段共同购买,每月轮流一次的阅读方式进行。切实有针对性地落实“读好书,多读书,好读书”的阅读理念。

其次,各班进行一月一次的整本书阅读的展示成果活动,学生或以思维导图手抄报、读后感等等形式进行成果展示,并评出每月的阅读之星。

最后在三到六年级阶段进行阅读过关大考核,以检查读,以检促读,让孩子们真正有效的进行阅读,读有所获,读有所成。

一系列的语文节活动,不仅见证了同学们的才华和努力,更让每一个活动都成为语文学习的一次深刻体验。点燃语文之梦,让文字的力量在心灵深处徜徉,愿每一位追梦少年都能在这个五彩缤纷的舞台上,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。

(来源:莘塍第七小学 撰稿:周玲俏审核:张树)



版权所有 Copyright 瑞安市莘塍第七小学 网站备案号:浙ICP备16026084号-6
地址:瑞安市莘塍街道华南二路22号 邮编: 建议在1024*768的分辨率下观看本网页
电话:0577-65521339Email:610452753@qq.com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